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揭牌并召开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马延航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72


    728日,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及九位委员参加了会议。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和院校职能部门代表列席了会议。



    李儒新致开幕词,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及学术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在与会成员的共同见证下,现场举行了实验室的揭牌仪式。


图片

线下会场举行现场揭牌仪式


    重点实验室主任、物质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马延航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工作汇报。他回顾了实验室的筹建背景,介绍了团队成员及其承担的科研工作、开展的技能培训和组织的科学教育实践,展望了实验室的未来规划和发展。


    实验室成员、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于奕和iHuman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骁作专题学术报告,分别介绍了基于电子损失谱等电子显微技术的锂元素位置追踪方法和基于冷冻电镜技术的电子断层扫描技术。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汇报与学术报告,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就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学术委员会委员、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Marc-Georg Willinger提出,实验室应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交叉优势,促进生物、物理、材料等领域融合发展。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科技大学教授Osamu Terasaki、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周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白雪冬、上海科技大学教授刘志杰、刘志等也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建议。随后,李儒新作总结发言,在学科交叉融合、数据管理利用和实验室定位等方面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是上海科技大学首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12月获批成立,旨在成为集教学、科研、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公共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平台。该实验室将通过多学科的交叉,集中力量发展先进的电子显微技术,打造电子显微学新方法的策源地,助力解决新能源材料制备、半导体加工、生物医药研发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